(movie) 證明我愛你 proof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proof

這真的是部沒上映 錯過遺憾可惜的片子

集了葛妮絲派特羅 Gwyneth Paltrow、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傑克賈倫霍 Jake Gyllenhaal,強眼又未見過的組合,其火花,超精采!

來自開眼的劇情簡介:
2001年普立茲獎最佳舞台劇搬上大銀幕,是百老匯最受歡迎的熱門劇碼之一。
曾經合作過《莎翁情史》的葛妮斯派特洛與導演約翰麥登攜手合作將這部舞台劇搬上倫敦劇院舞台獲得好評之後,現在將其改編成電影版,兩人再度合作。
葛妮斯派特洛飾演一個無法接受父親死亡事實的絕望女兒,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她的父親,一個備受重病折磨的天才數學教授,傑克蓋倫霍爾飾演追求葛妮斯派特洛的數學怪胎,幫助她面對內心的恐懼以及不安全感。

比起莎翁情史,我更想再頒一座影后給葛妮絲派特羅,他的細膩演出,如我再衝擊效應寫過演員的表現:我是神經緊繃在高度的壓力下看著他們的演出,那情緒豈止是牽動著,那種對觀影者的壓迫真是到了呼吸困難梗到快窒息的威脅,但我愛死了。"演員真的是很神奇的動物"

葛妮絲表現的不單單是舉手投足間的肢體動作眼神、對白,整個人的氣氛都是如此緊繃、不安、警戒、神經質,你進入以他為中心的圈圈,就是進入了那情緒的風暴中。他這樣襲捲著她父親的學生,他強硬自私的姐姐,和周遭所有的親朋好友。

這舞台劇改編的劇本,其戲劇張力強大,簡單的演員陣容(當然來頭不簡單就是),卻可以表現出厚度,演員功力可見一般,導演更功不可沒。

這不應算是愛情文藝片,這片名很容易誤導,既使有成為愛情片的可能,傑克(喔 是的 傑克蓋倫霍)也因時機的掌握不對,錯過了。我想用這片來聊聊時機的問題。

劇中,我很認同女主角瘋癲的堅持,當她付出真心並沒得到同等回應的時候,付出信任還遭受質疑,感情很多時候真的不該套入太多理性思考的。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彌補無法隱藏痕跡,解釋無法消滅說過的語言;道歉會有寬恕,但已發生的事實是永遠無法挽回。這就是我對時機的偏執。不要在未開放的時間強行進入,不要在無法溝通的時候講聽不懂的話,不要在心碎後,問有沒有藥醫,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如果真有幸,有第二次機會,請好好把握。

天才,或是說天賦異稟的人類是否多少都有點精神異常的情況,他們要面對的可能是更銳利敏感的感官體認,會不會是一種折磨?我不知道,最近看的一部日劇「琉璃之島」(超超好看!)裡面校長有說到:天才是1~10都明白意思的,而凡人只明白10裡面1的意思,重要的事情說不明白也沒什麼好丟人的,還有既使明白也不會傲慢自大,有點明白有點不明白這樣最好了...

很多事需要證明,也很多事完全不需多費心,也無法證明的。
而這部片的的感動完全不必多說明...


以下電影對白從部落格「中魔在嚴密監視的列車上」轉貼過來的 因為看的太有感觸 太...

Let X equal the quantity of all quantities of X.
x等於所有x的質量
Let X equal the cold. It is cold in December.
x等於寒冷,十二月很寒冷
The months of cold equal November through February.
寒冷的月份等於十一月到二月
There are four months of cold, and four of heat, leaving four months of indeterminate temperature.
有四個月很冷,四個月生活在未知的溫度裡
In February it snows.
二月的時候下雪
In March the Lake is a lake of ice.
三月,湖面結冰
In September the students come back and the bookstores are full.
九月的時候學生回校了,書店裡人滿為患
Let X equal the month of full bookstores.
x等於擁擠的書店
The number of books approaches infinity as the number of months of cold approaches four.
書的數量接近無限就像月份一樣,寒冷到來了
I will never be as cold now as I will in the future.
我以後不會再這麼冷了
The future of cold is infinite.
未來的寒冷是無限的
The future of heat is the future of cold.
未來的熱就是未來的冷
The bookstores are infinite and so are never full except in September...
書店是無限的,所以直到九月是不會滿的

留言

匿名表示…
小詩很感傷
【Z】寫道…
Zack也很感傷
匿名表示…
怎麼會有人把電影角色演得那麼細膩 ?
怎麼會有人把讀後感寫得那麼美又那麼深入 ?
就像面對重重開滿櫻花的山頭~
繁花豔豔
總有一片花瓣
會輕輕柔柔地飄進你最深處的心底~

女主角愛著父親是一種壓抑的愛
在她欣喜演算出證明時
卻還耐住性子聽父親興奮無比的發表
甚至在看到父親的作品
明白了他的病情
卻一再想去避免朗讀拆穿他的難堪時
這就是愛的表露
然而
最大的愛卻是她願意以她自己的心血當做是父親的作品放入他的櫃子
這就是她愛的最大證明

proof就是那沉入心底的花辦
【Z】寫道…
謝謝你。

這真是一部很溫柔的電影,我想它讓很多人都受影響了。
匿名表示…
借轉對白 我也很喜歡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