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 衝擊效應 Crash


我愛電影,幾乎任何類型的電影都愛,除了惡意搞笑的喜劇片,如王牌天神( Bruce Almighty ),或是超越人體極限硬做些扭曲肢體的恐怖片,如七夜怪談系列,我都愛。

其中最愛的類型,不論喜劇還是悲劇,只要屬於"能牽動情緒"的戲,我都會對導演和演員致上最大的敬意。

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在其自述傳記(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 Kieslowski on Kieslowski )中說過"演員是很神奇的動物"他解釋:今天丟怎樣的劇本人物給這演員,他就能以自己的方式去詮釋,他覺得很神奇(希望我沒記錯這句話);我非常認同,在學校裡,也拍過幾部短片和廣告,有幕關在房間裡,情侶激烈吵架的鏡頭,從action!開始,演員(同學)的演出,不該說是演出,而是那種氣勢跟情緒,讓在場所有人鴉雀無聲...憾到我都忘了喊cut!。

就像看著時時刻刻( The Hours )裡,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神色自若但又有著說不出的詭異跟小兒子做著蛋糕和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面對罹換愛滋的好友?千頭萬緒的細微表情,我是神經緊繃在高度的壓力下看著他們的演出,那情緒豈止是牽動著,那種對觀影者的壓迫真是到了呼吸困難梗到快窒息的威脅,但我愛死了。"演員真的是很神奇的動物"

所以像那麼傷神的片當然不會常看,如遇到最常被問的"你目前看過最喜歡的電影"時,我絕會毫不猶豫的回答"心靈角落(Magnolia)" ,然後還得費勁的去解釋說,不,不是羅賓威廉斯的心靈點滴(Patch Adams),也不是麥特戴蒙的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這是比較冷僻的片子...導演是P.T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裡面的大牌有湯姆克魯斯等...(或許我該寫篇個人的心得,但面對你心中的第一名,好像怎麼寫都說不出,這部片從高中開始,對你有多大的震撼...)

所以我們來聊聊衝擊效應 Crash

這部由導演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自編自導的電影,集結了有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唐奇杜 Don Cheadle、麥特狄倫 Matt Dillon、布蘭登費雪 Brendan Fraser 等大牌;循著跟心靈角落一樣的鋪陳,在一個城市,一堆陌生人,多條支線,拉出彼此的不經意牽連,一個大故事,很多的撞擊...

這部以650萬美金拍攝撞擊出5000多萬美元的收入,引起很多話題。我先想,這些人一定是沒看過心靈角落(酸~單純的替我家安德森抱不平)。或是說,更多的觀眾的確是厭煩了總是看俊男美女穿著小褲褲,殺個你死我活,或是無預算上限的爆炸、爆炸、大爆炸,一部精采的煙火電影。

受夠了視覺刺激,麻木的心靈也要來點衝撞,所以,我覺得衝擊效應在一個很適當的點上映,他沒有大師藝術片的詩意繚繞,也沒有一些文已載道的說教片沉重...有了一堆明星助陣...

只是簡單的在你週遭的大小人物生活,
碰! 火花就出來了,
碰! 反省也出來了,
碰! 那些顯在於社會上,但刻意忽視的問題也出來了!

或許像是種族歧視,階級在台灣並沒那麼嚴重的問題,但其他如人與人在社會上的互動、影響,還是能衝撞你心理的。並非刻意的一直跟心靈角落作比較,而是在幾乎一致的段落安排,攝影...剪輯...連同樣都是導演自編自導,但比起同樣多人物但心靈角落處理的比較純粹,刻劃卻更深刻,我還是建議喜歡這片的人,去看看心靈角落!

好啦,我承認,劇本來說,除了些小地方,真的算是衝擊人心的成功作品,只是IMDB上的評分,心靈角落8.0小輸衝擊效應8.6一些分,讓我很難不偏頗,不激動,哈哈哈!

怎麼說...命運真愛捉弄人,這一群被捉弄的人,要面對面臨生死關頭卻跑來一個你恨死的人前來搭救;你任勞任願的認真工作養小孩,但總是遇到會口頭相逼和拿槍威脅的難搞客人;維持正直但總是有母親和弟弟牽連你生活不平靜;全片看似最大的好人也遇到了我想一起跟他和喊oh!my god!的意外;最矛盾的就是有嚴重的種族歧視但在家又是讓人動容的孝子,而最瞧不起的死黑鬼是唯一能幫助你的人;云云人生...或許意外都沒想像中的意外

脆弱的人們,總會比自己以為的要來的堅強‧...所以在一串的連環車禍撞擊下,如同心靈角落的可憐人們獲得階段性的解脫,他們也是,你被牽動了2個小時的情緒,也有了出口,這股衝擊會帶來怎樣的效應,就要看你如何被撞擊了。

但還是要提醒的,如跟我一同觀賞小弟說的"這部在電影院會看到睡著吧...",如果你還是只偏好飛天遁地的蜘蛛俠或是外星人永遠只侵略地球的世界大戰這類電影的話,可以想想2個小時應該去換怎樣的刺激更愉快~

最後,我真是愛死了他這2款海報,所以,上下各貼一張摟。
附註: 台灣9/9上映。 官方網站

留言

匿名表示…
hi,找到一位同好!
我也很喜歡心靈角落
尤其是當之中兩位主角分別開車在路上
加上那首動人的歌曲!
喔~那種心理上的衝擊
真的比CRASH還要大。
匿名表示…
就是明天
想去看囉

還沒放假咩

好久沒見你新故事了

期待
【Z】寫道…
我也很想寫點新的東西
如果軍中也可以看電影的話(笑)

因為役別的關係
如果真如他們說的順利

我下禮拜開始就可以上網了 哈哈
祝福大家
匿名表示…
我也非常喜歡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