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萬惡城市 sin city



全新的觀影體驗:漫畫在大螢幕上

對你而言的漫畫改編電影應該是怎樣? 如果你總覺得不夠(或是不行)忠於原著,你真的要試試sin city。


終於...終於...終於進到戲院看這部期待以久的電影,除了年初在10大期待的電影介紹過外,也另外介紹了電影預告配樂;說真的,上映後的風評兩極讓我頗憂心的,除了這帥氣導演導過的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可以排進我心中難看電影TOP10外,面對奇摩電影討論版的"還我250!!"的叫囂,讓我的憂慮又蒙上一層陰影。

但如同之前言的,電影是很主觀的玩意,既然他的預告如此佔領視覺記憶體,配樂又是讓你身陷泥沼,就不需猶豫了吧!(但半路還是殺出了史密斯賢伉儷,硬生生的被室友拖去看夫妻不合的大戰,前往sin city之路真是又遙遠又坦苛阿。)

拍攝技法被玩盡,當你還想有啥更炫目的特效可以唬人時,Robert Rodriguez(導演)提供了一個不花俏但照樣刺激你的視覺世界。黑跟白,局部上色,更忠實的表現漫畫元素,更塊狀的運鏡,讓sin city這罪惡城市變的更加撲朔迷人 。當你還在回想上一部看過電影的"難忘畫面"時,揮之不去的是sin city超反差對比,大雨磅礡,夾雜血腥暴力仇恨的邪惡還有充滿悲劇的情愛癡嗔。

是誰說沒劇情的!!!(雅虎奇摩電影討論版的那位同學,對!就是你!沒先做一下功課喔~) 說真的,一點都不是沒劇情,而是像漫畫式的,所有的主角都以非常重的旁白,把他要做的事,要幹的下一步,都說的清清楚楚了。(請想像漫畫裡密密麻麻的說明文-這也是我唯一不太能適應的)所以他不只是畫面表現,對白亦如此的comic。在大螢幕上翻著漫畫看,也難怪有人不能接受,評價會如此2極了。

到目前在IMDB上得到 8.3/10 的"超高"分,表示美國人對這部電影的肯定,所以計畫中的sin city2(2006) & sin city3(2008)也不令人意外了。除了視覺特效,本片大牌雲集的也令人驚喜連連(真的隨便挑2個就可以拍一部大卡司電影了);雖然殘酷暴力的讓我這不嗜血的觀眾,也覺得被揍了好幾拳的驚恐,但幸處理過的噴血殘肢,不致讓我暈眩過去。

感謝導演的大力堅持原創風格,讓我們見識到了漫畫電影不一定要改的像是地獄怪客(Hellboy)或是夜魔俠(Daredevil),不像電影也不像漫畫般,讓大家痛罵。 我相信越來越多的改編電影,當編劇導演在苦惱怎麼安排更合觀眾胃口,怎麼拍更吸引票房時,還是會有堅持,尊重原創精神,不刻意,不討好的"創意工作者"。


以下:這部迷人電影的製作與漫畫分鏡對照





更多 可以到 Sin City Comic-to-Screen Comparisons 看看

或是 yahoo!movies 或是 官方網站 還有 sincityfan
新‧龍貓森林裡也有完整超詳盡的專欄介紹 關於劇情 幕後花絮

以下:帥氣導演Robert Rodriguez(左),原著Frank Miller偕共同導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