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movie)令人瘋狂的電影配樂 與它的電影(一)

說到電影配樂的魅力 應該是很多人都認同的吧 即使不是電影配樂的愛好者 心中也會有認為經典的電影配樂 (到電影討論區看看 任何人都可以隨便提個幾部 放牛班的春天 海上鋼琴師 愛情趴趴走 歌劇魅影 紅磨坊…等) 在不然不愛電影也不愛配樂 但一定經歷過鐵達尼號 (Titanic) my heart will go on的強力放送過吧

這篇不是要討論電影配樂的重要性或是影響力 但是好的電影配樂的確能替一部電影做加乘的功效 即使是部口碑不好的電影

我的確是狂愛電影 但會令我瘋狂的是配樂 我還記得 國中一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 True Lies) 的片尾配樂 (就是阿諾跟女間諜跳探戈那首) 讓我瘋狂找了7年 每到不同的唱片行 我就找著原聲帶 還在電影後的工作人員字幕裡 抄下任何像是配樂歌曲的蛛絲馬跡 問了所有音樂系的同學 還買了疑似收錄的馬友友大提琴探戈集(結果沒有) 7年 7年阿….

正所謂老套的皇天不負苦心人 某日下午 我在誠品龍心店 聽到了這讓我遍尋不到的旋律 我像是找到失散7年小孩的衝到櫃檯詢問並閃電買下 花不到30秒 如果是今日擅用網際網路的我 應該可以更快找到他吧

這裡就先列下那幾首沒擁有會讓我很痛苦的電影配樂


1. Por Una Cabeza(為了愛)
這就是那首花了7年的歌曲 在电影《女人香》、《真实的谎言》、《辛德勒的名单》裡皆有引用 我相信很多人也都聽過了 這裡有圖文介紹 專輯介紹
附帶一提 有玩過任天堂出的薩爾達傳說嗎 我覺得這首跟電玩的主旋律很像




2.La Finestra di Fronte
電影外慾(Facing Window)主題曲 另有作曲者安德烈與義大利女歌手喬姬雅(Giorgia)攜手將主題音樂〈La Finestra di Fronte〉填下歌詞創作成主題曲〈Gocce di Memoria〉(點滴記憶)

這部電影我還沒看過 但在看過預告後深深為此配樂著迷 著迷的程度 我身旁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我哪時整天吵著要看外慾 就是因為配樂 怎麼說呢 這首弦樂的故事性超強 由輕到和緩 配合著電子節拍 情緒就在這優緩中被帶開 瀰漫 像陷在一股莫名的緊張緊繃中 柔到舒服的音樂竟有如此憾人感情 拜倒 我深深拜倒在這配樂裡




3.A Waltz for a Night
看過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一定對這片尾 茱莉蝶兒Julie Delpy唱的A Waltz for a Night印象深刻 這首歌也出自茱莉蝶兒2003年的同名專輯 真讓人驚艷 這位氣質才女阿~
這首歌的確是替Before Sunset做了一個令人驚歎的結尾 說很多 但有更多的在無言之中 聽歌吧….




4.The Blower's Daughter
這首歌 在不少blog看過介紹了 就像是電影偷情(closer)本身 你要怎麼去說一個編曲/故事性 聽/看似簡單 但卻惆悵到苦到你完全不知如何開口 人與人間的感情糾雜 是同等身為人的我們 可以理的清的嗎 連一位我很喜歡的影評 看了三次 終於寫了 透明有多深,讀電影《偷情》closer 是阿 透明有多深 沒聽過這首歌 真的很難相信 那麼簡單純粹的編曲 光靠人聲 能給一部電影那麼棒的詮釋 And so it is….




5.The Cells
對了 除了配樂外 我也是電影預告的極愛好收集者 在前面介紹過的即將上映的電影有提過的sin city 即使拿掉電影精采的片段與炫目的畫面處理 這首歌還是能因為對電影的配合性 跟具魅力的旋律讓我踏進戲院 感謝IMDB(世界最大且專業的電影網) 跟一堆同樣愛好這首歌的各國人士 讓我找到這首歌
這首歌是來自英國(?…應該吧)的團體”The Servant” 附上官方連結


先降 下期繼續

留言

認同認同!拍拍手!!
而且感謝你!(你知道的嘛..你是大戶呀...)

我也要推薦一首"留住最後一支舞"裡的"MOVE IT SLOW"Kevon Edmonds。
Wen寫道…
電影配樂真的很棒,我之前常常自己看電影,不管是去電影院或是租vcd,總喜歡傾聽那電影的旋律,像之前跟室友要的"絕配冤家"中,那首"You're so vain"超迷人~
還有第一次買的電影原聲帶"The Transporter"(中譯:玩命快遞),跟朋友一起去台中某百貨影城看首輪,雖說電影剛開始還不錯(打著盧貝松監製的名號),一貫法式的跑車飆速場面,配合著那相當節奏的音樂,達到完美效果,至於電影之後...那就soso了...哈~
"The Transporter"裡,我最喜歡的是TAMIA"Be all right";and NADIA"Life of a stranger",so geart~
【Z】寫道…
阿妳室友不就是我嗎

有這種好貨還不拿來近貢...
我找"You're so vain"可是找的好苦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