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六 在雙眼的縫隙之間

在雙眼的縫隙之間
( Squint Your Eyes )


導演:安卓賈柯墨斯基
演員: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歐拉波斯揚斯卡歐拉
2003/波蘭/35mm/Colour/88mins2004
波蘭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導演, 影片, 劇本獎


好了 這是最後一部了 還記得那時看完如何讓自己在五道難題中不睡著後 心情還頗不愉快的 一心盼望接下來的雙眼間 能別太超乎期待

這是簡介:
“這是波蘭在今年坎城影展大力促銷、也是在他們國內備受好評的電影。《白色情迷》男主角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飾演一個不修邊幅的失業老師,在郊區廢棄的農場擔 任夜間警衛的工作,他有些遺世獨立的味道,寧可和豢養的老鷹作伴。然而一個充滿個性的十歲小女孩,卻從富裕的家庭與父母身邊出走,寧可待在這個中年男人的 爛房子裡,感受生活的現實及面對成長的勇氣。全片在寫實的架構上,卻蕩漾出悠緩的詩意。”

我愛波蘭片 至少有個很欣賞的波蘭導演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爾且加上<在雙眼的縫隙之間> 這片名 不是很詩意嗎~

以後 真的不能太相信簡介上說 因為我開始都誤以為 這會是那中年人跟小女孩之間的一些生活的激盪 一些對話或是省思.我想太多了…

開頭導演上的字幕 獻給我小女兒.(我不管他小女兒多大 但他女兒一定需要看個2.3次才能了解吧) 全片的確是瀰漫著滿滿的詩意 講難聽一點 你要說他空空的也可以.

透過鏡頭 現實都變的有點超現實了 簡單的但安排非常得宜的畫面 光線 舒服 慵懶 生活很慢 時間很慢 所以這片非常符合我愛的低調(很遺憾的是不深刻) 陳悶(這片不該用陳悶 而是說 緩慢的電影態度)

有一點我頗不解的是 為什麼會寫著他是一個失業老師 又在郊區廢棄的農場擔 任夜間警衛的工作…我只看到一個 住在郊區廢棄農場的中年人 是我沒認真看電影嗎 還是領悟不夠 還是它需要靠點偵探精神 需從他畫面的小角落 跟路人的對話去察覺 還是它的確沒交代!!! 沒關係 這不會影響這片的好壞 畢竟那原先以為是女主角的小女孩 來來去去像陣風 我都不知他是如何出現 又消失到哪了…好了 我們就先別再劇情上鑽研了 我覺得以我的不才 要看2遍以上才寫的出所以然…

我要特別介紹的有兩點 一是前面有提到的 他畫面的表現讓原先應該只是一部普通的電影 多了很多想像的空間 我實在很愛他的色調光線 他的廣角 到尾巴 我也不那麼重視他的劇情了 畢竟他的畫面那麼吸引我 他也是有很多小小的趣味在裡面(寫越多 越知自己的詞窮阿)

要另外特別介紹的就是這男主角 齊伯尼查馬修瓦斯基(Zbigniew Zamachowski)最近在我看過的電影 曝光率極高阿 (好長的名字阿…你可以點名字去看看他的照片 跟作品年表)

從奇士勞斯基之【白色情迷】 還有前面提過的<曙光乍洩> 裡面為女兒奔波禮服的父親 他在我腦海的印象還真是深刻阿 尤其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 和馴又堅毅 隨性又自由 表現的不溫不火 就像是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 他們長的也很像 在<曙光乍洩>還不覺得 但在<在雙眼的縫隙之間>他有將頭髮理的很短 超像 超像阿 這是一位以後會讓我多注意的優秀演員

最後要告訴大家的就是 在雙眼的縫隙之間 指的就是當你眼睛微瞇的時候 影像應該是模糊的 甚至會有錯視 的將影像看為2個 爾且久視後 基於視覺暫留原理 你會看到殘像 對

這就是結局在說的 我人已經不在這了 但你只要瞇起眼睛 就可以看見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