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五 五道電影難題

五道電影難題
( The Five Obstructions )

導演: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
演員:愛麗桑德維特洛,克勞斯尼森,約根萊斯,拉斯馮提爾,派克 波察2003/丹麥/35mm/Colour/90mins2003威尼斯影展競賽/2003多倫多影展 / 2004 日舞影展


看完電影2天了 這真是個難題 我不知道要不要說真話
我看完的第一感想是 真是難看阿


這2天 我一直尋找著這部電影的資料跟評論 試圖讓我覺得難看的心稍稍平復點 別那麼偏激 但是評論不多 且難認同 我會對難看作出說明的

因為是最後2部影展片在同一天 我特別請了假(公司) 提早到了戲院 吃了晚飯還早到了約1個小時吧

故事是2個導演(查到的資料他們皆為大導演) 年輕的導演提出老導演的舊作 也是1967年經典短片《完美人類》給予五道限制去重拍此片 我想看到簡介上的介紹

“愛作怪的拉斯馮提爾(年輕的導演)嘴巴上說心儀老前輩約根萊斯(老導演)1967年拍的黑白短片,還看了至少20遍。見到人家表現出來的卻不是影迷式的仰慕,而是狠狠的挑戰。他要 求對方在他出題限制下,重拍舊作《完美人類》。五種命令,五道難題,老先生奔波在哈瓦那、孟買、布魯塞爾……,竟然完成了五部作品。這是一場屬於導演的賭 博遊戲,一部被遺忘的作品的五次精采變奏,見證了電影既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我也頗期待這部片的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加上風評很佳 第一到難題是 單一剪輯不超過12格(電影一秒是24格) 所以拍出來的成果就是跳動的畫面 像是年輕導演說的 這是送分題 不難 雖然是跳動的畫面 但處理的還挺有趣的

電影為紀錄片式 穿插2位導演出題間(出一題拍一題)跟拍出來的成果 當然有舊片《完美人類》供比較

我的問題就從第二道開始 因為是對談很重的紀錄片模式 很快就變成五道看電影如何不打瞌睡的難題 我開始失神了 我並沒很清楚的知道第2道的規則 但年輕導演 要求老導演到一個他覺得世界最慘的地方 並脫離那裡重拍

老導演印象中孟買有一個紅燈區是他覺得最慘的地方 好 年輕導演就要求到那裡 看的出老導演真是千萬個不願意 他說越多不想做的 那些就變為限制 或是非做不可 我們看到了導演到了孟買在車廂中 有婦人帶著小孩要行乞硬幣 他的任務是在紅燈區中 自己當演員 重拍出《完美人類》其中一段 喝著美酒 吃著大餐的戲

他自己也很掙扎 很不願意 他還說出 合約都已經簽了 也沒辦法之類的話….原先應該是要撤離一條街的當地人 在街上拍出(且不能用搭景的方式) 所以他想到的是用一個大型的透明布幕 在街景前方擺上餐桌 利用透明背景 似乎隔離掉人群 但是還是在紅燈區實景的限制

就是這幕 我真的很震驚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 開始拍了 就隔個透明布幕 老導演在那些看似很困苦的當地人前 喝著美酒 吃著大餐 我看的超緊繃的 這真是太過分了 考驗道德? 有一個評論這麼寫著 但 算什麼阿

切回在看完成的片子的時候 年輕導演也不是很滿意這樣的成果 並要求重拍 但老導演死也不肯 接下來的第三道限制就是沒限制 老導演可以說拍了一個2004版的《完美人類》的 第四道 卡通 以卡通的方式重拍 導演一在強調 他不喜卡通 年輕的也說 他也不喜歡卡通阿 但就是要這樣

好 讓我不舒服的地方又來了 是為了要自我突破 而拍卡通 還是要詮釋多變性而拍 對我而言都不重要 我看到的 是為了規則而強迫自己改變的2個人 他們會因此喜歡卡通 或是之後拿這當作拍片的素材嗎 其中 年輕導演還一直要求 拍爛一點 你的東西就是太完美了!!! 老導演對著鏡頭說他做不到 然後去求助於插畫家 我覺得他們都不尊重卡通這領域 純粹為改變而改變

好 我們看到了精采的以卡通呈現的第四段影片 但是 他們真的喜歡嗎???!!!
第五道就是年輕導演已經準備好了一段影片 老導演只要唸年輕導演準備好的旁白就可以 全片到了這裡 我們終於知道完整的輪廓 年輕導演說 我認識他比他自己還認識自己 或許吧 當你全面專研一個人的作品 你可以看到這個人 他的理念 他的想法 年輕導演希望看到的是一種新生 以舊作品去重生 這樣來看2個人個關係很sweet沒錯

但是 的確是2個人 好 加上老導演的親友 或眾多學生(他教出很多歐洲的新導演或是啟蒙) 但我看來完全不能接受 那些難題 只是加深我對這導演的壞印象 重拍有很多種方式 作品的新生也有很多意義 但我看到的最大意義 僅止於2個人間 成就的是自我 我感覺不到什麼撼動 或是隱喻 如果他是2為好友的家庭錄影帶也就算了

這種”電影既簡單又複雜的奇妙特性” 我相信同樣的經費預算 跟一個機會 可以給或是造就更多新生代導演 看到更精彩的創意火花

我以前總認為 那麼多斥資上億美元的電影 如果拿來做對世界有益的活動不是很好 想想一億美元 可以對一個第三世界小國多大的幫助 但我後來理解 好萊屋電影工業就是這樣 他同樣是刺激了經濟活動 工作機會 是必然這樣走下去的 所以很多電影花錢或許都是花的有理

但這片 我一點不認同他花的道理 跟所費的人工 跟看的人花費了時間 我也很希望能有人來跟我說 不 你錯了 他裡面是有很大的意義的….

但到目前 我還是堅信我所看到的 我也不會看第2次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