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四 摩托車日記

摩托車日記
( The Motorcycle Diaries )


導演:華特沙勒斯
演員:蓋爾嘉西亞貝納,羅嘉哥得拉賽納
2004/
巴西/35mm/Colour&BW/128mins
2004
坎城影展最佳技術貢獻獎


有沒一部電影
你看著看著 會希望她在演久一點 捨不得就這樣結束了

<摩托車日記> 就是這樣



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上一部讓我眼淚就這樣滑下來的是<大智若愚> 可能這部電影有人會認為不知道哪裡可哭 但是我相信<摩托車日記>會讓很多人認同的 至少我左右跟前方 都在拭著淚 一時間真的不知道怎麼說 因為 很多很多 如果要我簡單幾句就是 我很期待這部電影 也超越了我的期待 大家電影快結束時的2次掌聲 是真切的 真的很謝謝影展有這部片 也讓我看到了 謝謝大螢幕 謝謝同一場的觀眾 這就是我最純粹的觀後感


看之前
只有簡單的看了一下資料跟劇情介紹 很期待的原因是看過預告 跟這是<中央車站>的導演作品 看完回來後 上網查了一下 沒想到 資料評論超多 原因就是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這主角可是拉丁美洲史上的革命大人物 爾且 你一定見過他 真的 他的頭像被印在你常可見的T恤上 他已經是偶像化 商品化的傳奇人物了

現在 讓我先退回 我完全不知他之後的身分 就看完電影那裡純粹就電影寫觀後感 如果你看過<中央車站> 那真是截然不同 這是一部很歡笑中有感動 令人燃燒的電影


我提早下班
趕在30分前到排隊 果然 服務台貼著<摩托車日記>已售完的字條 我還算排挺前面的 但不消10分鐘 隊伍已經長到看不到尾巴到底繞到何處了 很多外國人 不知為何 但真的很多 進場後 雖然中間還很多空位 我還是選擇右邊排的位置 請相信我 字幕很低 加上座位距離高度都不夠 左右邊排靠走道的位置 才是最理想的 所以我就很奇異的一個人坐在邊邊 大家猛往中間擠 人超多 暴多 多到開演後 還是一直有人進場 (後面還有人坐走道 我旁邊就有)


全黑後走來走去
字幕很多都看不到 所以前面有些對話漏掉了 很不爽 我還咕儂的對了黑影群喊了聲還有 這部是西班牙語 但沒英文字幕 所以 我剛剛不是提到很多外國人 就在電影剛開始的出現字幕後 前方冒出無奈的笑聲 沒錯 可憐的一大群人 我就開始很不高興想說 怎麼沒人跟他們說(至少工作人員阿) 我一直覺得 很不愉快 就像如果今天換成沒中文字幕也沒人告知我的時候(爾且剛剛翻了一下片表 他並沒標非英語發音 且沒英文字幕 其他部有!) 這情緒延續到只要我覺得很棒的對話 或是很好笑的地方 都會替他們擔心(這麼棒的電影!!!) 不甘我的事 但我又因此小分心


不是很好的情緒
導致開頭有個很好笑的畫面 全場似乎只有我沒反應 爾且一下子也很難進入1951 想騎摩托車遊南美洲是多難的事 所以我真的對於開始的很多橋段安排 覺得太造做了 像是主角埃內斯托(Ernesto 'Che' Guevara de la Serna)的叔叔在他們出發前 說了一句 如果我在年輕幾歲 也會騎一部跟你們走的那時我心想 真像大人會說的 (叔叔 我錯了…)


但是
真的很不容易 所以 冒險的程度是大過旅行的 還有我很不習慣的是 他的時間軸 跳切的有點誇張 這一慕可能是病的快死了 下一幕是好好的在搭船 很多事好像講一半 但是下一段就開始了 這後來我可以了解 並竟要將那麼長的旅途 剪在2個小時的電影 是必須 也是去蕪存菁的最好方式


故事跟
<中央車站>主要環繞在婆婆跟小男孩的發展差很多 一路上我們跟著埃內斯托跟他的好友亞柏托(Alberto Granado) 騎過也是走過(據說還有單車) 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 電影著重的是埃內斯托一路堅毅的精神 跟他經過的人..物間的相映 他的很多說詞 做法 呈現他這個人 你會很佩服的一個人 正直 也很羨幕他的直接 率性 感染力很強 所以我很快就放開心胸跟著一起旅行了


友伴亞柏托的角色也很重要
詮釋的很好 笑點幾乎由他負責 很多可愛的小幽默 或是令人討厭又很難討厭的小聰明 我開始也像裡面有個小角色說的 我不喜歡你的長相的確不是很喜歡他 但是這部電影還真不能少他 我覺得比起<中央車站> 一定能讓更多觀眾接受 在於導演並無道入很沉重的像是之後的革命等等 而是更加細密的描繪了 埃內斯托跟接觸過的人群間 微妙的變化 加上歡樂幽默為導向 正面意義強烈 全部的觀眾 應該都一起旅行了


整片的氣份都營造的很好
關於流淚這 就先不提了 不想提到劇情 影響你們觀看 相信 換成是你 也會的


快結束時
真的挺捨不得的 就像明知要分離了 但不敢說再見 旅程似乎永遠不會結束一樣 大家突然響起了掌聲 (在很多橋段 我早就想拍了!!!) 心很暖 上職員表的時候 又是一次掌聲 雖然不是全場 但我確定他感動了很多人


尾巴有交代了後續的故事
但不知是翻譯的關係 還是字幕跳太快 不是很清楚 我會去買書來看的 大塊再版的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我之後一定會在寫一篇的 看完之後在網路查到的資料 很不一樣的感受 我會好好去認識他的


好消息是
如果資料沒錯的話 台灣會在2005/02/25上映的 放開心胸 一起去遊南美洲吧

留言

ps. 我要先抱怨...就在不久前我快打好要貼上時...瀏覽器有問題..先別偷笑說我沒用firefox..因為我去firefox用也是一樣..我想是blogger的問題吧..讓我一再重打...欲哭無淚..。

我以為你會先去調查過那部電影的資料..
主角應該是埃內斯托‧切‧格瓦拉,關於他的資料,無遠弗屆的網路非常多,他的熱情理想抱負以及成為一名受人愛戴的革命者,讓很多人很尊崇他。
我會知道他也是朋友很高興的拿著一本書,裡面有談到切‧格瓦拉,而最近的這部電影 愛在日落巴黎時 裡面的女主角,她說她養了一隻貓,名字就叫做 切 。
這部電影應該就是以「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這本書做為題材。
你應該會很熱情的去探索他吧..( 微笑~~ )
看完你的介紹後真是讓我心動不已,我心想我錯過一部好電影了,不過沒關係 ,( 如果資料沒錯的話 台灣會在2005/02/25上映 ) 這個消息會成真的話,那我會去瞧瞧的 ~~
現在只有一個感受, 想 看 想 看 。
你說這場電影沒有英文字幕又有不少的外國人看...我的天啊!...如果我是那些外國人,我一定會寫意見函..或是演一齣哀怨的內心戲向工作人員表達內心的哀傷,畢竟...不能好好的全心投入在影片中而有所缺憾,是很捶心肝的一件事...泣....我也替外國人們叫屈呀....。
【Z】寫道…
最近blogger真的怪怪的 所以我才先在word打阿 沒想到你們家IE那麼調皮 不該秀出來的也秀 你可以送去巷口Mozilla才藝班 我們家的firefox就教的很好 該秀就秀 不該秀的就沒露了 害我又一篇一篇改(現在應該沒了)

我反而很高興的是 我沒先去認識他 就像是哈利好了 先認識了他 看了電影反而覺得不太像原本的他 雖然之前一定看過 切 但是很高興是在戲院認識他的 這部電影

我承認 那時看完有個很大的疑惑...他是共產黨??? 我真是恨死了共產主義!!! 一時間實在不是很想相信 也不是很確定 因為 就像我說的 結尾字幕看不清

不過回來後 確定是如此 但是我會看完書在評論的 爾且今天我相信他會是個可愛又迷人的革命角色 所以藉由電影來認識 切 真是不錯的

前面感謝大螢幕是因為 他遊歷那麼多國家 那些景色 那些畫面 還是大螢幕過癮 爾且那麼多人看 一起笑 一起哭 有一幕 大夥幫 切 慶生 就像是站在螢幕裡的 大家一起笑 一起聽著 切 說話 氣氛真的很棒

所以 說那麼多就是 請進戲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