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一 嚴禁嘴對嘴

金馬影展-嚴禁嘴對嘴
( Not On the Lips )

導演:亞倫雷奈
演員:莎嬪艾慈瑪,蘭伯特威爾森,皮耶阿第提,奧黛莉竇度,伊莎貝拉南迪
2004/
/35mm/Color/115mins
2004
法國凱薩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效、最佳男配角 /2004香港電影節

接下來至少有6篇題材可以寫了 這次的金馬影展很不容易的來到台中 再窮當然還是要狠下買個套票(800)進去給他看個過癮 一份套票可以選6部電影 這是我的片單:

嚴禁嘴對嘴

曙光乍洩

母親,愛情的限度

摩托車日記

五道電影難題

在雙眼的隙縫之間

當然影展40.50 一定會有遺珠之憾….

這些就是那些珠:”微笑威士忌北非行路遙 小宇宙2:基因狂想曲 白色謀殺案 家庭公寓 說愛情太甜美 愛無止盡

回歸 事實上在台中舉辦應該就是很令人開心的事了 爾且套票的確賣的很踴躍 雖然片子比台北少 又比較晚開跑 但可喜可賀的是 也都因如此 台中可以看到很多比較難劃到的電影 像是摩托車日記. 曙光乍洩這可是很多台北人的遺憾阿….

事實上我的片單一決定出來 第一道難題就來了 3部電影 是在同一天 接連著放的 也很幸運的 都劃到了(不知該笑不笑) 雖然常常受2輪片一次2部的洗禮 但我對於 一次接著看3部就沒那麼大的信心了 更何況 我不知道有多少東西需要吸收 這樣看是否吸收的了(對導演不敬阿) 尤其還有一部是評為驚世駭俗的超限片 早點睡吧

放映戲院是台中德安華納威秀 廳不算大 但也不會小 應該是算的剛剛好吧 但座位很難坐 雖然我是從嘉義趕回台中 但還是在開演前30分左右就趕到了 當時人很少 應該是因為電影的關係(話題性不高?) 這部應該是聽從朋友的推薦 加上有愛密莉的女主角(Audrey Tautou奧黛莉朵杜) 爾且類型是比較少見的歌舞片 果然不適合我阿(苦笑)

配合最近的心情 我實在想看低調.陳悶一點的我的最愛 這部片真的太lovely! 片頭還挺有趣的 他利用剪影 是真的剪紙的那種剪影 去剪出各演員的半身側面像 然後就是一連法語啪拉啪拉的介紹 且不虧是歌舞片阿(這是我的誤解 應該是音樂劇) 裡面每位主角 話沒說2 就開始唱起歌了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我才看了10分鐘 就深深覺得 這是法國的歌仔戲哈哈哈 很像開玩笑對啦 但真的如此阿 想想我陪我阿嬷 看歌仔戲 也是如此 話沒幾句 歌就一大段 歌詞寫的 就是唱的比說的好聽 這部片是幽默又俏皮 爾且精采的獨唱還有對唱後面越演越烈的加上3部合音.4部合音.眾人一起唱的花式 真是好不熱鬧阿

但是 應該是因為是影展片 法文發音有加上大大的英文字幕(加在影片上的) 而中文字幕就另外下在映幕下方 用小小的投影機 首先 大大的英文字幕真的頗影響我觀看的 很難不被他吸引走(你就想像 電影放映中 還有很像工作人員的字幕在跑的感覺 我英文差勁的程度 讓我還不能捨棄中文字幕阿) 法國人講話都很快 爾且遇到調子輕快個歌曲 就更快了 視線要在影片中心 跟下方字幕掃射 真的很累 爾且我前面的仁兄還挺高的 我坐低一點 頭就得左右搖晃 坐高一點又怕檔道後面的 所以 在視線上下頭左右搖擺的過程中 我很快就累了應該不到一小時吧放著那麼樂鬧活潑的電影 我悄悄的打起瞌睡

對導演不敬阿!!! 我在我心中不斷吶喊 但是真的難敵那股深深的疲憊(一定是趕火車)我應該有30分鐘都在模糊的(影音皆模糊)記憶中帶過 故事很簡單(簡單到我覺得不用提了) 也很有趣 對白也很可愛 幽默也不斷(對於一波又一波的笑聲 我只能無奈 交給你們笑了 我好想睡阿…) 我覺得這是一部三五好友可以一同觀賞的電影 可以討論 跟個嘻嘻哈哈 一定很lovely…

附帶一題的是 裡面有一個演駭客任務裡 演法國人的那位先生(這樣說有人懂嗎?打著打著 又似乎疲憊了) 他在裡面演一個美國人 是我真的沒專心還是太疲憊了 竟沒認出我是聽到坐我後方的三五好友嘻嘻哈哈熱烈討論 才想起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