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三 母親,愛情的限度

母親,愛情的限度
( Ma Mere )

導演:克理斯多夫何內
演員:伊莎貝雨蓓,路易斯蓋洛
2003/
///35mm/Colour/110mins

在講電影前 有個小插曲要提 這是我看的第3部電影 也是那時一直懷疑到底看不看得到的電影 因為列為超限制級 要電影相關人士才可入場的 這是片單上的簡介:


驚世駭俗!很難再想出其他的形容詞來描述這部電影。作家出身的導演何內改編了巴代耶的小說,伊莎貝雨蓓搖身變為「地中海第一淫婦」,她不願意讓離開多時又
再回到身邊的17歲兒子,活在孺慕母愛的假象中,卻為他開啟通往性的狂喜、沉淪與毀滅的地獄之門,背德程度直追薩德侯爵。令人看來心驚肉跳的結果,據說讓 作勢開明的坎城影展也不得不在最後一刻拉下本片,拒絕放映。膽小及衛道者,不宜觀賞。


這部片非常吸引我的原因
絕不是是我那些衛道同擠所稱的這是一部亂倫A 我實在很好奇的是 怎樣的電影會被列為超限級 又是怎樣的內容有導演跟演員願意去拍他跟演他(好啦 管你們信不信 真的就那麼簡單阿) 爾且如網路上說所有超限級的電影一向是最快搶購光的(看到這消息時 心理還想說 那要電影相關人士才可入場的應該是唬人的吧)

票是可以買 但非電影相關人士是要簽一份切結書的 裡頭大概就是 明白這是一部超限級的電影 如果對身心有受到什麼影響 要自行負責等等當然簽阿


我要說的小插曲就是 大排長龍 這也是當天第一部貼出 票已全部售完的影片 爾且因為一個人看這種惹人爭議的片 心理難免小緊張 但是!!! 在排隊的根本都是我這年紀的阿 還有很多看起來沒滿18的弟弟妹妹(他們可能也是那麼認為我) 還有很多不像是會看電影的爸爸媽媽 就只差沒小朋友不然看起來像是要看超人特攻隊所以心理的大石頭先放下了一半.

排我後面的大姊姊 應該也是跟我一樣連看了2 正要看第3 他打起手機 跟朋友講著說 人好多好多 他排的很累阿(我們都排的挺後面的) 又說這部片沒那麼誇張阿(聽來他朋友應該也是衛道人士) 他還說 看完2部他實在很累了 如果不是票已經買了很多很多 恕删 當我還在小緊張的左右觀望的同時 有一個女生像我走過來 緊張的問: 請問你是看母親,愛情的限度? 我想說他應該是要確認排隊隊伍吧 我跟他說是 沒想到他接著問我 有沒有多的票 他願意出300….! 我都還沒意會過來 又有一個男的過來說 …(講了一堆 但我一片空白 意思是叫我割愛就對了) 好的 我們先暫停一下 300 如果是買套票 一部也才130 爾且我還挺累的 又很擔心等等要受的煎熬 我承認我有小小的猶豫一下 但我還是很不對題的回了:我只有一個人耶…( 我真的不太清楚我在說什麼 但要回絕就是) 看來他們是2男一女 那女生沒買到票 很急 此時此刻 我後面的大姊姊說話了在他們非常感激 那大姊姊也如他期望的 爾且好心的只收他們套票的錢 事情圓滿落幕(這期間還有一個伯伯來問說 還有票嗎…) 我好像都還沒講電影 這插曲是要告訴大家 下次有超限的可以先囤積 賺暴利 不是 是這部片熱門的程度


(以下 小涉劇情 膽小者跟衛道人士可以跳過)


這絕不是亂倫A 裡面的暴露可以算是極少的 主要就是對母親極愛慕的兒子 跟陳浸在性愛冒險自稱蕩婦的母親 連大夥所認為的亂倫 也都是言情上的挑逗 大過餘身體的碰觸 我想他駭人的地方應該於 他呈現了一個 大部分人不會接觸到的性愛世界SM..性奴隸.粗暴狂放又公開的性.就像是你第一次看到性交的只是 這母子間.跟狂野的性 是大家不常接觸跟接受的 之所以

提幾個 大家比較有反應的人橋段

之前提過母子間真的是言情上的挑逗 大過餘身體的碰觸(幾乎是沒) 當母親坦白我沒有資格讓你尊稱我為母親 你知道我比你父親還糟幾使如此 兒子還是很想知道母親的世界 或是說更親近她 而母親也只是派出她的女伴 去教導 指引他兒子 去認識了解她的世界 有一幕 母親跟她的女伴還有兒子做在計程車後座 要帶他去好好的嘻笑中 女伴把手指插入兒子的肛門裡 就只是問了他你真的徹底的清潔了嗎(當然沒拍出插入這鏡頭 但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拔出來後 還跟那母親分享味道”() 那根手指接著送到兒子的眼前 他將他一口含在嘴裡 後面還有 女伴 粗暴的跟兒子 深夜的人行道旁 性交 還有行人匆匆走過


尾巴 母親赤裸的跟兒子窩在一起 拿了一支小刀 往肚皮上劃 劃不深 但血一直冒出 兒子就這樣抹的母親的血 像是愛撫(?) 然後在一旁自慰 這是唯一一幕我覺得不太敢直視的 我覺得劃那刀是真的


看這部電影之前 也有先做了功課 讀了一篇影評 我沒看的那麼深 因為只看過一次 很多的細節跟故事性就在被駭中帶過 我覺得我反而是多慮了 我相信導演一點都不是朝著驚世駭俗的腳步去拍 他是真實的呈現了 另一個世界 另一條少數族群會走的路 我覺得我無法很確切的說出我的想法 爾且他顯著拍出來的性愛 應該可以說是沒的 裸露也是極少的 看的時候並不會不自在 我想它刻意的減少裸露鏡頭 也應該要讓觀眾更去體會她所傳達的 電影散場時 路人甲對男朋友說 我覺得太誇張了 那根本不可能 我看完跟朋友A討論 他也認為兒子對母親的頃愛不可能那麼深 母親更不可能拉兒子進入那世界 但我覺得 可能 那就是另一個世界 人追求的生活 跟感官的刺激差異 如果你認為亂倫 SM就是一種變態的話 當然他也會是眾人也中的這樣 如果做好心理準備 我是推薦這部的.


討論跟真實行為是要分開的 我並不是認同亂倫..性奴隸…. 還有 我昨天看完後跟朋友B講說這跟本是喜劇片 這是太誇張了 但是因為有些橋段安排的還挺有趣?跟幽默? 所以 還是有少數的斷斷續續笑聲 我個人是笑不太出來啦….


留言

Wen寫道…
你那些語法是圖檔嘛?怎麼都沒顯示出來...

聽你講完後,我是挺有興趣的啦,就像「顛覆性學校」的那種想看慾望是一樣低,而且我一直對於"sex"這類的話題挺有興趣低(這樣說會不會"駭"到你),別想到情色去,是一種感覺,因為隱密不公開,鮮少人會去主動提,或是邊緣的話題,所以有興趣。

其實我不會怕血腥的畫面(因為曾經看過自家狗剖肚生產過,當時看的很專注),但是卻極度厭惡噁心的畫面,有些人覺得"sex"是噁心的,剛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但其實是A片將他醜陋化的,他其實應該是"愉悅"的吧(之所以不確定的語氣,是因為這見仁見智),噢~說偏了,我要說的是,之前看過網路上大家所提的影史十大禁片top one"索多瑪120天",我其實還蠻想看的,但是又看過他的一些片段畫面,覺得自己很難接受(beacuse it's 噁心& dirty),不過很掙扎啦!有人說,一定要看,但看過後就別再看,那記憶會伴著你很久低,呵~
因為他是用他愛的firefox瀏覽器(由於本人還是不熟悉...不過他很像我之前用mac時的safari瀏覽器..所以我也是感到驚喜的..我會持續摸索它的...) 所以我們用ie看到的那排語法應該是空行的意思。

這部電影可能影展本身把它定義的太過駭俗了吧!所以聽你說過後,倒是有提高一點興趣,只不過這影展有其他更令我心動的電影,所以我沒把它列入首選。
我覺得我看電影的尺寸算廣膽子也算大(雖然我怕鬼..不過還是會看所謂的鬼片..),雖然事前我ㄧ直開玩笑說母親愛情的限度是A片,不過對於任何形式的電影我是不會太過去排斥怎樣定義的影片,不過我跟婉雯一樣討厭影片流於濫情血腥暴力噁心,我想這些元素再很多電影一定都會出現,可是就是某些會是看了後就覺得很討厭的,流於空洞了,除非我是抱著純粹娛樂性去看那種電影,例如拿著電鋸追人剁人殺人...不過我還沒去電影院看過這種純屍體為樂的..,與其看無聊的亂砍,不如看驚悚的命案,這是我的看法啦。
回歸正題,既然是在影展中被列入的電影我也相信絕對有它的可看度,其實在國外較冷門的電影應該是有許多這種題材的電影,我記得在古代無論是國外或中國歷史上都有這類題材或真實故事,所以你說的(我相信導演一點都不是朝著驚世駭俗的腳步去拍 他是真實的呈現了 另一個世界 另一條少數族群會走的路)這點我就滿認同的,畢竟世上太多的情感是無可解釋與讓人切身的,如果導演用他的方式去讓人有所感受,也是值得稱許的。
【Z】寫道…
那些怪語法應該是在word打完貼上的原因 但是我家的firefox沒有耶 你們家的ie比較調皮喔 我等等刪刪看

兩位應該都算是挺嗜血的女性 沒錯 不須懷疑...

(唉...去忙了點別的 時間就過去了 我要趕去看我超期待的摩托車日記了 晚點繼續 兩位嗜血女性的駭人實錄....)
【Z】寫道…
聽你講完後,我是挺有興趣的啦,就像「顛覆性學校」的那種想看慾望是一樣低,而且我一直對於"sex"這類的話題挺有興趣低(這樣說會不會"駭"到你) - 不會 我以為這大家都知道

其實我不會怕血腥的畫面(因為曾經看過自家狗剖肚生產過,當時看的很專注),但是卻極度厭惡噁心的畫面 - 真的嗎...那 那天discovery鯊魚咬人腳 是怎麼回事 你看的津津有味耶

有些人覺得"sex"是噁心的,剛開始我也這麼認為,但其實是A片將他醜陋化的,他其實應該是"愉悅"的吧(之所以不確定的語氣,是因為這見仁見智),噢~說偏了 -愉悅阿 這樣很好阿 你說對了 這是見"人"的


"索多瑪120天",我其實還蠻想看的,但是又看過他的一些片段畫面,覺得自己很難接受(beacuse it's 噁心& dirty),不過很掙扎啦!有人說,一定要看,但看過後就別再看,那記憶會伴著你很久低,呵~ -我光看文字敘述 那記憶會伴著我很久了 我是絕沒勇氣挑戰這部的

這部電影可能影展本身把它定義的太過駭俗了吧! -對 就為了宣傳...

我覺得我看電影的尺寸算廣膽子也算大,不過我跟婉雯一樣討厭影片流於濫情血腥暴力噁心, -是誰逼我看絕命2的???...

除非我是抱著純粹娛樂性去看那種電影,例如拿著電鋸追人剁人殺人... -這就是嗜血阿!!!

所以大夥應該知道了吧 他兩都隸屬於嗜血女同好俱樂部的會員
匿名表示…
我不知道金馬放的版本是剪了多少
不過我看的是DVD Unrated版
裸露畫面算是蠻多的…比薩德候爵(我的也是DVD unrated)還多多了
不過裸露不是重點
而是劇中想要強調性的狂喜
生命的意識與價值
還有母與子的互動
伊莎貝雨蓓真的演的蠻傳神的
尤其是她兒子那份依戀

我真的還蠻喜歡這片的
雖然法文有點看不太懂(我的沒中文字幕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