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迴光報告 the final cut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背景設在刻意不交代的時代,科技公司推出一款有機晶片,你可以稙在你剛出生的孩子身上,晶片會隨大腦成長紀錄下這被稙者所看到的一切影像,說出跟接收到的聲音,也就是個人人生最真實完整的紀錄片。在這被稙者過世後,請來迴光剪輯師,剪成長度約像電影的長片,在追思會上,讓親友回顧並紀念這位親人。

羅賓威廉斯就是在這剪輯師中的佼佼者,因為他敢剪別剪輯師不敢剪的。可想而知,如此真實紀錄每分每秒,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睡,你想隱藏的小秘密,你不欲人知的小動作,甚至可能做過的"骯髒事"!皆忠實的紀錄在晶片裡;而剪輯師就是能將罪人變聖人的神,他只收錄你純真無邪小時的天真模樣、你勇於追求夢想的青少年時代、接著是事業有成、家庭美滿 、甚至是子孫滿堂的歡樂聚會,這些畫面只會讓你親友看的感動滿滿 "真是太遺憾了 那麼棒的一個人..."


但 這個人 真的是那麼棒嗎?


電影裡看到了,被隱藏的家暴、亂倫... 沒人會是一個真正的聖人,但經剪輯師操作過後... 完美無暇!羅賓威廉斯辯道說"我寬恕了他們,死者得以安息。" 這樣是對還是錯?

回到原點,這晶片的存在價值:因為是需要在剛出生時稙入,所以"被稙者"都是跟"被生出"一樣並非自願。什麼時候才是告訴孩子的最好時候? 21歳。我們認為此時的年齡發展最能接受這種方式 去紀錄下他們精采輝煌的一生!-科技公司如此說。

所以他的價值的確是真實紀錄了人生,但,你要留給後人看的就是這種毫無隱私的全紀錄嗎?而且非你自願所植入,所以電影中也出現了,反晶片的年輕組織。他們利用電子墨水刺青,來干擾晶片的紀錄。

所以劇情就在羅賓威廉斯飾的迴光剪輯師、反晶片的年輕組織,童年記憶大搜查,機要晶片大強奪中鋪陳。好了,說實在,這片看來特別的題材,我有2點很失望。(以下涉及些許劇情 應不影響觀看)

1.劇本可以做更深刻的探討,但卻流於刻意玩弄懸疑,支出不必要的旁線(如羅賓威廉斯的童年,你認真想想,那段記憶真的沒啥好讓他去花那麼多時間的),只是為了證明,記憶會騙人的,會有錯誤的!更別說那反晶片組織仔細辯證的話,能給觀眾多少的思考跟影片的深度,但我看來像是過分執著,不知變通的2個傻子。

2.再看之前就聽室友說的一個片段,將一個人一段記憶,固定一個早晨對鏡子刷牙的畫面,由老邁到拿牙刷會顫抖的畫面,依序往中年-年輕-兒童推換;剛聽到時,很佩服這構想的畫面,但實際看到時,跟我想像中的有出入,我以為他會是更漂亮不留痕跡的順暢剪輯,可能是低個頭,畫面就切換。但他已非常安全的一段段剪輯,期待的視覺應用效果打折扣;但這僅是個人觀點。

但我還是喜歡這片的,尤其裡面的佈景道具,科幻復古風,太吸引我了。尤其是那台剪輯檯(高性能、搭載大螢幕),應該是每個接觸過剪輯的人都會想擁有的吧(我超想要!!!!)還有那木製的筆記型電腦,太.炫.了!

裡面很多的對白也讓我印象深刻,很多話現在還印在腦中,如果他不願意說那麼多,那麼明。就自己思考吧!



最後 看完後還跟同學討論不已的... 如果可以 你願意裝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