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

 


後座力很強的電影。我承認當初是有一半原因是為了謝盈萱,還有徐若瑄自己詞曲的片尾曲「別人的」,加上劇情對我來說是有共鳴的,非相似,就是一個與家的連結,還有兄弟姊妹這樣的關係。

我本來做好要進戲院大哭特哭的心情了,但導演還是安排了很多小小的趣味橋段,可能不想在這基調已經夠悲傷跟低迷的狀態下,佈滿整部電影。恰如其分的破涕為笑,的確是讓觀影過程中上上下下了好幾回。

先從謝盈萱的表演來看,在「是誰愛上他的」表現,還是有不脫劇場演出般的誇大了些,雖然正是好幾幕的誇大,又非常符合他當時角色的情緒,影后當之無愧。來到孤味很明顯的他要扮演一個很隨興的藝術工作者,很自由、奔放,但面對外人,面對家人,那種收。那種被指責了、被誤解了、很想說什麼但最後還是吞下去的那個收。處理得非常細膩,也很揪心。

另外因為此片入圍57屆最佳女主也因為「親愛的房客」同時入圍最佳女配的國民阿嬤陳淑芳,演技當然沒話說,但太多內心戲了,對,每個人都好多,大家都好多秘密,所以當阿嬤霸氣外漏的時候,那個力量才是觀眾熟悉的。

說到內心戲,真的要好好誇誇丁寧,在幾乎沒甚麼台詞下,他把他的情緒用極其內斂也最放(這句是不是很矛盾阿),強烈的震懾了我,他的角色或許甚麼也好不說吧,但非常呼應小妹的話,「蔡阿姨對阿爸是真心的,同樣是女人,難道你不能了解?」

然後在強敵(噗,我是指強力演技派)的環繞下,徐若瑄在裡面表現一點都不被遮掩,讓全片都在飆演技下,看得非常痛快。然後一定要提的是徐若瑄的片尾曲實在是畫龍點睛的一筆。如果說今年有哪首歌要跟「刻在你心裡的名字」來的PK,就非「別人的」。(可惜這是片尾曲,沒入圍金馬)

然後編劇真的好棒,尤其最後最後一幕戲,這是很好的安排。但我真的花了好多好多時間去想,為什麼要這樣?但我最終覺得真的是個很棒也很符合電影主旨的安排。但我真的很想抱怨一個處理手法,裡面很喜歡講一些過去發生的故事,「然後再演一遍過去的故事」。你要碼直接講故事,要碼直接放片段,這樣不是很重複嗎(插腰搖頭)

其實我不覺得這是一部片商所宣傳的,「最懂女人的電影」。裡面會遇到的事件、衝突、意外、關係、選擇,都是每個人會遇到或是還沒遇到而已。然後我對電影宣傳的副標,「雙雙對對 相揪入伙」也很有意見,我覺得下的頗差,文案可能要檢討,或是來跟我解釋可能我太愚笨,不理解這部電影跟這句副標有什麼直接關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