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亞歷山大帝 Alexander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抱著一點都不期待的心情去看了這部 被稱為2004好萊塢笑話 華納公司的痛 因為花了美金1.55億 但在北美只收入3000千多萬元更別說除了貓女《Catwoman》外獲得金酸梅獎的6項提名(包括:影片.男主角.導演…等…) 這樣一來 這片”名聲”真的挺糟的 影評大多也沒客氣 把焦點都放在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的露蛋蛋與同性戀戲份跟安吉利娜裘利(Angelina Jolie)的誹聞

但說實在的 我還挺喜歡這片的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 這片票房雖在北美慘遭滑鐵盧但在全球的票房表現不俗 差不多是1.2億美金 所以也能算勉強打平

雖然一開始我也抱著嚴苛的眼光看待此片 尤其開頭提到的許多歷史故事 神話偉人搞的我七暈八素(外國史地都還給老師了) 不算短的時間交代的年幼亞歷山大的劇情也梢嫌太過刻意 略顯造做(但這小朋友跟柯林法洛也太像了吧)

更不用說柯林法洛剛出場頂著頭金髮裝年輕(18.19歳) 還有安吉利娜裘利有點太過over且突然的歇斯底里的演法(但也演的也算ok) 還有曾經很帥氣的方基墨(Val Kilmer)傭肥的老樣 不光光是針對演員 而是一切都有點格格不入貌得太過安排而很難進入狀況

要 拍片2000多年前的史詩片電影的確不易我也相信導演花了很多時間籌備(11年) 尤其是一個已經被神話的歷史人物很多人拿這片跟特洛伊(Tory)比較 但個人覺得根本沒得比 特洛伊是拍給彼得的影迷看的… 但我喜歡導演對這片的處理手法 跟加入對這歷史故事的個人詮釋

在前1/3的有點想發笑 與波斯大戰甚至想打瞌睡後在他們征服了巴比倫城 我突然明白了亞歷山大的目的動機 膫解了為何是宙司之子 膫解了為何偉大 他的野心跟宏度 的確不是當時的人可以想像的 如果可以體會那一點點的亞歷山大我相信可以看的很精采 很過癮 像看過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的挑戰星期天(any given sunday) 驚訝於他對影像的”玩法”

原先還有挺多想法要寫的 但實在太多人表示我的文章又臭又長(真的嗎?…淚) 導致他們不想看 那我還是試著 改寫短評出發…(唉) 這片最讓我讚賞的 脫掉明星光環 至少 至少 這片讓我對亞歷山大這位偉大的歷史人物有了很大的興趣(準備要買亞歷山大三部曲來看…書啦) 而且讓很多人詬病的片長太長(3小時) 我也相信要剪成2小時半 甚至2小時都是有可能的 但 導演自有安排吧…

最後還是要替柯林法洛叫屈 他在裡面的表現真的很賣力(也賣肉) 演技不致遭到入圍金酸梅(雖然我一直是金酸梅獎的擁護者) 但畢竟亞歷山大根據記載可是帶著玫瑰色金髮的美男子外加神格化的偉大君王要一個更適合髒兮兮或是心機重的反派演出 的確…有點…勉強…

這片 的確是不能很合大眾口味 但可以考慮 中文官網的資料非常詳盡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北美上映日期:2004/11/24
台灣上映日期:2004/11/26
類型:動作、劇情、戰爭、冒險
導演:奧立佛史東 Oliver Stone(前進高棉、誰殺了甘迺迪)
編劇:克里斯多福凱利 Christopher Kyle(K-19)、奧立佛史東(前進高棉、誰殺了甘迺迪)
演員:柯林法洛 Colin Farrell(絕命鈴聲)、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紅龍)、安琪麗娜裘莉 Angelina Jolie(古墓奇兵)、羅莎瑞道森 Rosario Dawson(25小時)、賈瑞里托 Jared Leto(下一個就是你)、方基墨 Val Kilmer(蝙蝠俠3)
發行公司:華納、中環(台)
英文官方網站:Alexanderthe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http://alexander.ha-movie.com/

留言

【Z】寫道…
我的歷史真的很糟 所以包過亞瑟王 這2片都是讓我一開始摸不著頭緒的電影

但對我精采的是他們的領袖特質 亞瑟王的圓桌武士們 是有那樣團結互助的情操 跟相互展現出的信任 亞瑟王的領袖魅力 是他跟兄弟們是同一陣線的 甚至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替屬下犧牲

不同於亞瑟王(就電影的時間來說)亞歷山大是君王 他揮舞的是萬人大軍 我看他盡所能的在影響民心了 但畢竟長達數年的遠征 加上亞歷山大(有時)暴君的做法 但在電影其中的一段話 當所有跟他長征的將屬士兵 紛紛反應要回鄉時 他所展現的無奈跟強硬的堅持 我很能了解他的無奈 他的觀念跟壯志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了解的 並不是說我認同 而是我一直很佩服能堅持死守自我理念的人 那真的非常不易

像他說的 每個大大小小的戰役 他一定都是打頭陣的那個 如此率先士卒 還是招來了許多的誤解跟反彈 表面看來是成就自己 但我真會很甘願的追隨 如果我再當時能明瞭的話...

所以 我喜歡的還是亞歷山大這君王的本身 並不是"這麼"喜歡電影的